close

5歲前的IQ大躍進

分類:育兒知識
2009/04/17 15:04

唱歌給孩子聽

別管壟斷市場的莫札特音樂CD。對孩子的發展最有影響力的音樂是你的歌聲。即使你沒有很好的歌喉,在孩子的耳朵裡聽起來還是音樂。前面曾經討論過,帶有情感的經驗會在腦部製造深刻的印象,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寶寶的早期聽覺經驗:帶有情感的經驗對腦部發展的影響比較明顯。將寶寶抱在懷裡、看著他的眼睛、唱歌給他聽並讓他感受到被愛是母親的特效藥,可以有效強化語言發展、數學理解及抽象思考所不能缺少的突觸。即使在這個早期階段,孩子也在學習如何製造聲音,為學會說話作準備。在孩子生命最初的一年,重複簡單的歌曲可能真的會啟發他唱出最初的幾個字。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天,讓寶寶接觸音樂經驗。當你輕唱兒歌和簡單的歌曲給寶寶聽時,隨著歌曲的節奏輕拍他,握著他的手臂教他隨著節奏拍手。

寶寶在生命最初的幾個月比較聽得見高頻音,所以會對高音最有反應,像是口琴、音樂盒和用高音唱的搖籃曲。伴隨著肢體遊戲和寶寶一起唱歌,讓他整合包括觸覺、視覺和聽覺等不同感官,可以使他學得最好。拍手遊戲是在拍孩子的手時對他唱一首簡單的歌,指頭遊戲是在唱歌時數孩子的手指和腳趾,這兩種遊戲都是和寶寶玩的好方法,讓他的腦部接收到語言和音樂節奏中的不同聲音。

聰明寶寶小祕訣:你可以再三反覆對寶寶唱同一首歌,但是在音高和節拍上製造細微的變化幫助孩子發展對於語言的聽覺,而促使他比較原本的歌曲和新的版本,也同時磨練了他的記憶力。

讓孩子接觸各種聲音,但要記住他的聽覺非常敏感。只要音量輕柔、對聽覺路徑不會過度刺激,像是鐘聲、哨子聲或手搖鈴聲等不尋常的聲音,都可能會讓寶寶很興奮。

手搖鈴在哪裡?

建議年齡:一到三個月大
目標:發展聽音辨位技巧

目的:
寶寶不容易確認出聲音的位置,也就是找出特定聲音的來源。這個練習可以幫助寶寶發展辨位技巧。

活動:
在距離寶寶面前 三十公分 的地方,輕輕地(我要特別強調輕輕地)搖動手搖鈴,然後慢慢繞著他的頭部移動,在移動到新的位置之前停留足夠長的時間,讓他的眼睛聚焦在手搖鈴上。

為孩子介紹不同類型的音樂

孩子很早就開始學習分辨各種特殊的聲音或母語中的音位,同時學習欣賞符合自身文化的音樂特質,很像我們學會享用故鄉的傳統菜餚。音樂受到地球上的每一種文化所喜愛,但各種文化的音樂型態不同。中東音樂和亞洲音樂的節奏和音調都不同,非洲音樂的節拍與聲音和西方音樂相當不一樣。但所有的音樂經驗都可以用來增強腦力。讓孩子及早接觸各種類型(甚至是來自其他國家)的音樂是很重要的,孩子會對音樂類型的差異很敏感,進而增進區辨技巧和記憶力。此外,灌輸孩子適合現今全球化的世界觀最好的方式,就是培養他去欣賞文化的差異。即使是用外國語言唱的搖籃曲確實也對孩子有益處,協助創造出伴隨他往後人生的大量腦部路徑。

製造聲響

建議年齡:四到五個月大
目標:改善手眼協調、教導因果關係、刺激腦部的音樂路徑

目的:
大約四或五個月大時,寶寶開始有能力操弄物體,這個時候很適合給他各種製造聲響的器具,包括手搖鈴和音樂盒,鼓勵他用聲音做實驗。 活動:大約九個月大時,孩子會喜歡用質量輕的鐵鍋和湯匙「打鼓」。在地板上放一台玩具鋼琴,讓孩子在地板上爬行的時候可以玩。雖然這些活動可能會讓你感到煩躁,但這些早期的音樂經驗真的可以教導寶寶關鍵的因果關係物理定律,同時學習節奏。體驗和創造節奏能使孩子更聰明,建構出對音樂節奏和人聲律動特質的認知架構。

填字遊戲

建議年齡:一歲以上
目標:增進口語技巧、強化記憶力

目的:
一歲左右時,在你對孩子唱他所熟悉的歌曲時加入心智考驗。先唱幾句歌詞之後,在唱出某個單字前暫停幾秒,然後等孩子作反應。即使孩子還沒有能力說出那個單字,他的腦部也會做出修正,促使他憑記憶自發性地創造出那個單字。最後,在一到兩歲之間,當他學會說話時,可能就會和你一起好好唱出那個單字。這麼做也激勵孩子學會說出他正在想的單字,大幅增進他的口語技巧。

活動:
大約十八個月大時,你可以進一步在唱熟悉的歌曲時,出其不意地唱錯單字或句子,讓孩子運用智力。比方說,把「一閃一閃小星星」唱成「一閃一閃小木船」,讓孩子插話說:「不對,是星星!」對孩子來說,這不僅是很好的記憶練習,也教導他確實去聽其他人說話的重要性,那是重要的課堂技巧。

到了兩歲時,你應該主動和孩子一起唱歌。不論是同時一起唱,或跟著預先錄好的音樂唱,都應該是每天自然會進行的活動,為你們彼此帶來歡樂,並且強化親子連結。在這個階段,孩子開始熟悉他的第一個「樂器」自己的聲音。研究已經證明曾接受正式樂器指導的三歲以上孩童在很多認知領域上表現傑出,這同樣也適用於接受簡單聲音訓練的孩子。重點在於純粹只是聆聽音樂(即使獲益深遠)仍與實際創造音樂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