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到車後,因為考量到下午的海洋牧場時間,當下我就決定我們先去拜訪當地的老街,順便祭祭五臟廟~一行人來到城隍廟的停車場停好車後,走路約十分鐘的腳程,我們就來到了馬公市區的老街,首站,便找到了四眼井以及聽格友說很有名的"藥膳蛋"~果真,它的味道,真的挺不錯的~中午的澎湖,真的還挺熱的,走在狹長的老街上頭.慢慢地都能感受到地熱的散出,還好,我們是四月底五月初造訪.不然,我都難想見盛夏的菊島,那個熱度,要怎麼抵擋~s4_25  s4_25  

      154_P1010004  

      [四眼井],正式名稱為[四穴井]或「四孔井」 ,是澎湖的三級古蹟,創建年代:明代初葉(西元1592年),位於馬公市中央老街的最北端,也就是乾益堂藥膳蛋的正對面。

四穴井深約三公尺,徑約二公尺。井口覆蓋石板,留有四個圓形的汲水口,構造十分奇特,因而得名。
會有開四個洞,是因為原先該口井出水量多,其井口比一般的古井還要大,為避免取水的時後發生意外,失足掉入井裡,所以將井口覆蓋石板,並改成四個圓形的取水口,而且一次可以同時提供四人取水,此井因而被稱為四眼井,也是馬公最古老的水井。
      吃完藥膳蛋後,散步在老街裡頭,巷弄間都是古樸的味道~.s4_20  

IMG_1640  

我們一行人散步趨策,慢慢地,我們找到了"天后宮"~幸運的是,我們趕在它整修封廟前,可以入內一賭它的丰采~3873992552_c75c38a8d1_o  

158_P1010009  

柱上斑駁的痕跡,看得出它的年代久遠,它是當地人的信仰所在地~莊嚴而不失隆重~

IMG_1645  

IMG_1652  

163_P1010016  

       澎湖天后宮 位於 台灣 澎湖縣 馬公市 ,供奉 媽祖 ,是 台灣地區 歷史最悠久的廟宇,最遲在 1604年 前即已立廟。原稱 娘娘宮 、 天妃宮 或 媽宮 ,馬公市舊稱即由此而來,現在台語裡「馬公」仍以「媽宮」(Má-keng)稱之。

       澎湖天后宮有幾項傲人的紀錄:它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有曰元朝即設此廟,有曰明朝已具規模,或曰1604年荷軍登陸澎湖時已見媽祖廟,無論如何距今已然四百年以上的歷史;天后宮亦是台灣少見的金面媽祖,乃清康熙皇帝封為天后尊榮;天后宮出土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為台灣出土最早的一方石碑;凡此種種歷史軌跡都增添天后宮的歷史地位與宗教內涵。

       在拜會完天后宮的守護神後,我們趕往中午的用餐地點時,途中巧遇"施公祠"~

IMG_1653  

IMG_1654  

      施公祠:原名為「施將軍廟」,建於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廟裡主祀施琅神像,至今已有400多年以上歷史,為澎湖地區第三級古蹟。由於施琅將軍生前所為有功於清廷,所創下的豐功偉業更是不計其數,受朝廷賞識青睞之,因此清廷特設此廟,以表感念。鄭成功的抗清義旅,成為明鄭軍的重要將領,之後種種原因而降清。西元1683年,奉康熙皇帝之命,率領清軍渡海東征,一舉攻克澎湖,順勢招降台灣鄭氏王朝。其後上奏請命清廷於台灣屯兵鎮守、設府管理、守衛台灣,於台灣、澎湖政治歷史上,有不容忽略的影響力。

     週一的白天經過這裡,鐵定不覺得這裡有什麼熱鬧,殊不知~跟夜晚的老街真的差挺多的~夜晚的人潮,感覺好像整個馬公市的人都跑來這帶了~3873992446_031b9ff761_o  

小晃一下老街後,我們趕緊帶著老老少少去祭一下五臟廟,去拜訪一下格友們推薦的"阿華滷味",由於待會還有下一攤,所以我們大約叫了三四碗麵,和一大盤的滷味~但,由於大家飢腸轆轆又得趕行程,所以很抱歉~這段的照片請各位看官自己想像囉~不過這家魯味的味道真的還不賴就是了~3873992480_2826b8ca26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