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莊園販賣的知名商品超過1000項。記者陸倩瑤/攝影




彭鈞玉把虛擬的「西西美麗舖」變成實體的「加州莊園」,圓了開店的夢想。記者陸倩瑤/攝影



六年級的彭鈞玉,朋友叫她小玉,本來是典型office lady,現在是自創保養品販賣店加州莊園「老闆娘兼工讀生」,大事如開闢貨源、進貨、出貨、庫存盤點,小事如拖地、擦桌、海報張貼等統統自己來。

加州莊園販售化妝品項上千樣,每項商品特色、功效、價格、評價甚至擺在哪個架上,小玉即問即答,旁人驚訝她像活電腦,小玉笑說:「用心就記得住。」

四年前,小玉有一分穩定的工作,一個可愛的兒子與體貼的老公,那時小玉規律上下班,壓根沒想到自己會變成生意人。

老二出生後,小玉閒著沒事拿起存摺「算帳」,赫然發現她跟老公兩分薪水養兩個兒子只是「剛好夠用」,而且稍不注意就會透支,從未擔心過家計的小玉頓時很緊張,滿腦子亂轉「哪裡有錢賺?」

小玉左思右想找不著賺外快門路,決定嘗試網路拍賣,因為網拍成本低、風險小。她的拍賣網站取名「西西美麗舖」,早期從台北後火車站商家挑選口紅、睫毛膏等低單價的日系化妝品上網拍賣。

「西西美麗舖」開張,小玉原本悠哉生活全走了樣,每天下班後先趕著交貨、補貨,再衝回家上網與買家交流,還要「做功課」找各項化妝品牌資料,經常忙到深夜二、三點,但為了賺錢養兒子,她從不喊累。

逐漸抓住網拍竅門後,小玉決定跳過國內經銷商,從國外直接進貨。第一張訂單15,000美元,下給當時在台灣還沒有專櫃的BURT'S BEES(蜜蜂先生),兩個月內賣光光;小玉試出信心,也打響「西西美麗舖」名氣,更重要的是,許多國外廠商因此主動上門,小玉再也不擔心沒貨源。

「西西美麗舖」愈做愈順手,開店念頭油然而生,加上許多網友希望有實體店面,能讓他們聞聞、抹抹,親身體驗產品,激勵小玉放手一搏「開家店吧!」

沒想到家人統統反對。小玉的父母心疼女兒做生意辛苦,老公則擔心開店風險太大,為說服家人,小玉還認真寫了「評估報告」,仔細說明全套開店計畫,再三保證「小心經營、絕不冒進」,家人拗不過她,終於點頭。

從網路到實體,「西西美麗舖」改名為「加州莊園」,特色是除了各種在台灣還沒設櫃、但不少人從國外買回來的商品,甚至還有已設專櫃的品牌產品,也可以合理價位購買。

去年四月,加州莊園正式開業,小玉忙得團團轉,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但她臉上笑容卻更燦爛,因為只要看見客人滿意的表情,想到可以讓兒子、家人過得更好,就忍不住快樂。


轉錄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